同学们,你们一定听说过三峡吧?你对那里有哪些了解?
生:那里有三峡水利工程;那里景色很美。
师:老师也带来了三峡的资料。(播放三峡的美丽图片,最后一张幻灯片是三峡的简介:长江是我国最大的一条江,它起步于青藏高原,流经四川盆地,冲开崇山峻岭形成了壮丽的大峡谷。长江三峡是有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组成,两岸景色雄伟壮观,全长191公里。)
师:长江三峡就像一幅壮丽的画卷,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三峡之秋去领会三峡秋天的神韵,(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师:看了这个课题你有什么问题?生:三峡的秋天是什么样子的?作者为什么写三峡的秋天?三峡的秋天一定和我们这的秋天不同。
师:好带着你们的问题我们一起走进课文。
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课文,边读边想:三峡的秋天给你留下什么印象?(学生读课文)
指名汇报:三峡的秋天有美丽的橘柚树,:三峡的秋很美
师:作者之所以把三峡的秋天写的这么美,是因为他恰当的运用了许多词语,请同学们默读课文画出你认为陌生或者喜欢的词语。
生汇报
师:老师也把这些词语总结出来,请大家读一读。:(橘柚,累累,显露,陡立,驳船,金鳞巨蟒)
师:三峡的秋天是从哪开始的呢?
生齐答:橘柚树
是呀,橘柚树的变化告诉我们三峡的秋天真的来了。请同学们齐读第一自然段,想一想秋天来了橘柚树都有哪些变化呢?
学生齐读第一自然段,汇报。
是呀,当树叶由绿变黑时;当果实由青变黄时;当果实散发清香时我们知道三峡已是:“秋天了!”(生齐答)
师:此时,三峡的秋天是什么样子的?生:成熟。师:在下面的每一段了有这样一个词概括了这一段的景色。
师:三峡的秋天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请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找出表示时间的词语,看看作者是按什么顺序写的。
生汇报:早晨,中午,下午,夜(师板书)
师:我们先看描写早晨,下午,中午的句子,一定有你喜欢的段落,请小组合作学习,把你喜欢的段落读给你的伙伴听,也可以读给老师听。
在学习中大家完成如下的问题:这一段中你最喜欢哪句话,为什么?读给大家听。
学生学习汇报
生一:老师,我喜欢中午的三峡,因为它波涛汹涌,像金鳞巨蟒,学生读这句话,师生评价,读中感悟。
(用这种方法学习汇报下两个自然段)师随机板书
师:我们欣赏了三峡的早午晚风光,在4.自然段中都有一句描写长江的句子,你能快速的把它找出来吗?(学生找,画)汇报
师:我们一起来看这三句话。(出示这三句话)请同学们轻声读这三句话,想一想你有什么发现?
学生1:我发现了前两句话用比喻的修辞方法,后面一句是拟人。
师:是呀,这位同学是从修辞的角度感悟的。你还有什么发现呢?师启发回答:长江每个时段的变化很大。
师:是呀,长江气象万千,变化多端。此时长江的夜终于来了。长江的夜晚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请同学们自由朗读4.自然段,画一画作者写了三峡之夜的哪些典型景物?
生汇报:有渔火,灯标,驳船,月亮
师:那什么是长江的眼睛呢?
生:渔火和灯标
师:是呀,夜晚来临了,长江这亮了那也亮了,一切变得那么寂静,你能读读这句话,读出静的感觉。
生读,师生互评
师:在这静静的夜里,突然传来了驳船的汽笛声,划破了夜得沉静。这是什么写法呢,(学生答不上来),有句古诗也用了这种写法:“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用动的事物把环境显得更静了。生答:以动衬静的写法
女同学齐读这一段
师:在这美丽的三峡秋夜,有一种景物是不能不提的,那就是,生齐答:月亮
师配乐范读第六自然段描写月,同学们边听边想,三峡的月亮与别的地方的月亮有什么不同?
生汇报:三峡的月亮来的迟。
师为什么来得迟?
生:因为峡谷太深
师:月亮是怎样升起来的呢,有这样三个词连接了整个月亮升起的过程:起初…不知什么时候…就在这时…,谁能读一读?
生读,师指导,配乐读
师:同学们,让我们从对三峡月夜的流连忘返中走到课文中来,(师指板书,这篇课文按时间顺序描写了三峡的秋天,文章脉络十分清晰,并用上了恰当的词语和修辞方法,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写作中也要借鉴这种写法使你的文中也绘声绘色。如果我们能配上音乐朗读就更加入情入境了。
生配乐轮流每人读一段
师总结:“百里峡江诗万首”历代文人墨客都留下了歌颂三峡的篇章。(出示:毛泽东的《游泳》,古诗《早发白帝城》,神女峰的传说,长江三峡水电站,边播放以上图片边播放《长江之歌》
师,希望同学们有空也到三峡游览,或者也用这种写作方法写一些家乡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