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与学情分析课文用拟人化的手法,通过大雨点儿和小雨点儿的对话,讲述雨点儿从云彩里飘落下 来后,大地所发生的变化。 对于第一学段的学生来说,如何引导他们尽早进入阅读阶段,给他们打开一个建立在生活经验基础上的丰富多彩的文本世界是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本课设计特别注重教师的有效引导,架起生活与教材的桥梁,意在引导和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在自由、民主的氛围中学习,自主地读、说;在主动探究中识字,读懂课文,初步了解雨点儿的作用,同时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中的科学奥秘产生兴趣。
目标与重难点第一课时 1.认识 彩 半 等10 个生字和三撇 穴宝盖 立刀旁 3个偏旁,读准多音字 数 长 的字音;会写 问 有 等 个字和横钩 1个笔画 教学重点:分角色朗读课文,读好逗号和句号的停顿第二课时教学重点:分角色朗读课文,读好逗号和句号的停顿教学准备1.多媒体,生字词卡片。(教师)一、谜语激趣,导入新课2.通过谈话,调动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预设:大雨、小雨、雷阵雨、毛毛雨、狂风暴雨。预设:大雨有时伴着雷声、闪电,像用盆往下泼一样,落在地上的雨水很快就汇成溪流。预设:春天、秋天。4.指导朗读课文题目,强调儿化音的读法,同时读出雨点儿的可爱。先跟老师读,再齐读。二、初读课文,自学生字(二)引导学生自读课文,小组合作学习生字。1.自己读课文,借助汉语拼音,把字音读准确,把句子读通顺。(三)检查自学情况。出示带有拼音的词语:数 不 清  云 彩  半 空  问 答  到哪儿  地 方 没 有  更 好  绿 色  长 出出示生字:设计意图:以学生为主体,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意愿,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方式,在识字、学词、读文感知内容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鼓励学生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学习,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创设宽松、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努力使学生获得成就感。比赛是学生特别喜欢的方式,而小组比赛更有助于培养团结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1.过渡:同学们真棒,这么快就记住了这么多生字,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到课文中去找一找这些字宝宝吧!3.朗读第1自然段,学习生字“数”“彩”,认识新偏旁“彡”。 (2)指名朗读第1自然段:数不清的雨点儿,从云彩里飘落下来。①导问:这一滴一滴的雨点儿飘落下来,数得清吗?③认识“数”,拼读。预设:在数学书上。“数”是一个多音字。(4)教学“彩”。②记字形:用加一加的办法记住这个字。④认识新偏旁“彡”,说一说还见过哪些带有“彡”的字。4.朗读第2~4自然段,学习生字“半、空、问、到、方、没”。(2)引导学生用书中的话回答:小雨点儿和大雨点儿都说了什么?(4)导学:在这一部分中藏着几个生字宝宝,你找到了吗?你是怎么记住它们的?半:用数笔画的方法记忆。问:可以用加一加、换一换的方法,也可以用字族识字法,区分“问-闪-闻”。方:谜语“一万点”。.学习第自然段,认识生字“更、绿、出、长”。(2)学生齐读最后一个自然段。(4)学习“更”,组词:更大、更多。()学习生字“长”,指导两个读音,学习用两个读音分别组词。四、快乐游戏,巩固生字2.游戏:让花更红。3.导学:将字宝宝放在课文里,希望大家也能很顺利地将它们读出来。设计意图:通过游戏创设宽松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巩固了识字效果,努力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在整体感知课文的基础上,通过这一环节进一步将学生的读引向感受、理解、体会的层次,在读中感悟语言,从而读出诗歌的意境,培养语感,受到美的熏陶。1.出示本课会写字:问、半、你、有、从。3.指导书写“你”字。预设:左右结构,左窄右宽。(3)教师边范写边讲解“你”字,学生书写。()评比与欣赏。设计意图:写字是一年级教学的重点。在进行写字教学时,要遵循写字规律。引导学生观察生字在田字格中的占位以及基本笔画的书写,注意字的间架结构,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再美观地书写生字。“你”是本课书写的难点,笔画较多,又含有一个新的笔画“横钩”,所以在书写时要重点指导。同学们,今天我们认识了这么多新朋友,老师希望你们以后也和今天一样多开动脑筋,多想办法,主动认识生字朋友,这些朋友会帮助你们学到更多的知识,会让你们变得更加聪明。第二课时1.导学:上节课我们和雨点儿做了新朋友。这节课我们再跟它一块儿学习,一块儿做游戏,我们就变成了——(好朋友)3.复习生字。(1)出示生字(指名读——开火车读)。4.引导学生轻声喊出“雨点儿”,教师板书课文题目。设计意图:复习是掌握知识的有效途径。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复习并掌握已学的生字。教师的情境导入,又把学生引入到文本之中,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去学习。(一)学习第1自然段预设:数不清。(1)指名朗读。比比谁读得让人感觉雨点儿多。3.导学:除了课文里的雨点儿数不清,开动脑筋想想:你还见过什么东西数不清呢?.导学:雨点儿是从哪儿飘落下来的?(从云彩里)引导学生仿照“雨点儿从云彩里飘落下来”这一句式说话。7.指导朗读第1自然段。(二)品读第2~4自然段2.学生自由朗读,寻找答案。预设:(2)小雨点儿这样回答:我要去有花有草的地方。.分角色朗读它们之间的对话。先同桌练习,再全班男女生分角色读。最后师生合作读。 演示:出示一盆小花,让学生说说小花需要的是大雨点儿还是小雨点儿?它们能换吗?想一想哪些地方需要大雨点儿呢?设计意图:通过情境创设,引导学生自读自悟,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提供给学生机会,提供学生展示的舞台,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1.过渡:大雨点儿和小雨点儿真开心呀!它们都找到了自己的新家。不久,雨停了,太阳出来了,让我们一起去欣赏一下雨后的景色吧!(播放)(教师解说:大雨过后,彩虹出来了,有花有草的地方,花更红了,草更绿了。没有花没有草的地方,开出了红的花,长出了绿的草。在这美丽的大自然中,溪水流得更快了,鸟儿叫得更欢了,它们都表达着自己无比高兴、愉快的心情。)你能用动听的语言来赞美这些美景吗?(指名答)3.让学生就这一自然段质疑并自己请小老师解答。(1)为什么花更红了,草更绿了?演示:干旱无水的大地经过雨水的滋润,开出了红的花,长出了绿的草。.指导朗读:这一切都是谁的功劳?你喜欢雨点儿吗?让我们带着这种感情齐读全文。7.学做小诗人。(1)出示:(雨点儿是绿色的,小草喝了它,变得更绿了。)8.引导学生说一说:如果你是大雨点儿,你去哪儿?如果你是小雨点儿,你去哪儿?设计意图:在学生看了直观的图片后,给学生创作的时间和机会,尝试让学生仿说,做到学以致用。学生能够把学到的表达方法在自己的语言中加以运用和再创造,这对于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大有益处。1.导读:我们的地球越来越美了,这些都是谁的功劳呀?(雨点儿)那我们再亲切地叫它一次吧!(生齐:雨点儿)预设: 生2:谢谢你,雨点儿,你让我喝够了水。生4:我会说:“可爱的雨点儿,谢谢你给我水喝。”生:你不但帮我洗干净身上的灰尘,还给了我营养,你以后要经常来看我,好吗?3.引导想象:假如你是雨点儿,你最想到哪里去?为什么?生1:我最想到沙漠去,让那里不再干旱,开出红的花,长出绿的草。生3:我最想去校园的花坛,让那里的花更红、叶更绿。设计意图:通过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自读自悟,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提供给学生机会,提供给学生展示的舞台,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最后,总结全文,使学生对文本的学习有整体感。学完了这篇课文,小朋友们都知道雨点儿落在草地上,小草会更绿;雨点儿落在树林里,树会更高;雨点儿落在花园里,花会更红;雨点儿落在菜园里,菜会更绿……雨点儿除了能帮植物生长,它还能干什么呢?回家可以问问自己的爸爸妈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