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二年级上册语文天地五教案作业题及答案(新版北师大版)
【教学目标】2.复习汉语拼音知识,知道yi yin ying既要写y又要写i。4.学会辨别词义。.学习看图讲完整故事,要求通顺,流利。8.学习分析字形,帮助识记汉字。 复习汉语拼音知识,知道yi yin ying既要写y又要写i。【教学难点】【教学课时】两课时。【课时目标】2.复习汉语拼音知识,知道yi yin ying既要写y又要写i。4.学会辨别词义。【教具准备】多媒体一、描描写写,掌握技巧2.讨论“横、撇”的正确写法。4.学生练习书写这两个字,教师展示学生作品。1.学生自读音节,抄写一遍。3.你认识的音节第一个字母是“y”的还有哪些?1.(出示2:汉字“影”“密”)学生观察“影、密”两个字,说说字的组成。3.学生小组讨论交流,哪些字带这个偏旁。四、辨析词义,积累词语秘密 机密 蜂蜜忽然 突然 自然3.小组汇报,师生纠错。五、仿照例句,试写句子一路上,影子总跟着我,它为什么跟着我呢?一路上, 总 , 为什么 呢?3.练习写句子, 完成练习。.教师展示学生优秀作业。一、我能把字写漂亮。二、挑出每组中意思不一样的词语。 观察 观看 美观三、仿照例句写句子。1. 可是它为什么会 ?参考答案:三、1.小树总是长得很旺盛,枯萎呢 2.本来天气好好的,突然下雨呢【课时目标】2.读诗歌,培养阅读能力【教具准备】多媒体一、仔细观察,顺畅表达2.与同位交流,说一说自己观察到了什么。(1)给小朋友取个什么名字呀?(小明)(3)第二幅图中,他扛了一件什么东西,想去干什么?()第四幅图中,他又发现了什么,他的表情怎样,会想些什么?4.各小组推荐一名同学到讲台前讲故事,师生共同评价。1.自我阅读诗歌3.仿照诗句格式,说出自己的好奇。4.教师总结:世界对孩子来说是新鲜的、奇妙的,孩子的眼睛里藏着无穷的问号,他们想探索大千世界更多的奥秘,想知道更多的答案……这首小诗以孩子提问的方式写出孩子对世界的认识方式:不断地问为什么,不断地探索……1.明确汉字当中有许多“形声字”(不必要说出概念),就是汉字中的部分既能表示字义,又能表示读音。3.小组交流:你还知道哪些字具有这样的特点?和你的同伴说一说。一、分析字形,讲给你的同学听。二、阅读诗歌。 风在哪里 风在哪里?风在花朵上,因为花点头了。风在哪里?风在柳树上,因为柳枝飞了。三、看图说话。 阅读诗歌时,要鼓励学生大声朗读。朗读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内容。小学低年级学生阅读时注意力稳定性大多较差,而大声朗读能使他们保持注意力的稳定,有利于对课文内容的思维、理解和记忆。此外,课文是用书面语言表达出来的,学生仅凭默读和教师的讲解固然也能对课文内容有一定的了解,但如果再辅之以朗读这一重要的声音因素,使几种器官并用,就可以通过语音的停顿、轻重、抑扬、急缓等,把书面上无法用文字表达的思想感情充分表现出来,这样也使学生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了课文内容。古人所说的“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即说明了这个道理。【与声旁一般不能准确表示读音,有的连个"近似"音也不表示。形声字声旁表示字的读音,但大多是近似音,不完全准确。有些声旁和字的声、韵、调完全相同,如"健、忠"等;有的声母、韵母相同,声调不同,如"胜、唱、放"等,有的声母相同而韵母不同,如"浪、灯、煤"等;有的韵母相同而声母不同,如"草、红、河"等;有些声旁则根本不能表音,如"海、熊、辉"等,又由于汉字字体的屡次变化,有些字的声旁已经变得看不出来了。据专家统计,现代汉字中,形声字声旁的有效表音率只有39%,这一数字足以说明形声字的声符逐渐失去了它的表音作用。一、下列汉字注音有误的是 二、照样子,写句子。1. 一会儿 ,一会儿 。三、阅读诗歌。 林边长着风铃草,尖尖的嫩叶细细的腰,丁零零,丁零零,清脆的铃声阵阵飘。问松、问云、问小溪。好像都回答:“不知道。”变成了美丽的风铃草。丁零零,丁零零,她们摇着铃儿轻轻唱;“生活在这里多美好!” 一、1 二、1.雨 下的大 下的小 2.小明 玩皮球 投沙包2. 那是鸟儿叫,还是风儿把铃儿轻摇?
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