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学习五1.感受汉字的表意功能,发现汉字字形和字义之间的关系,体会汉字的形体美,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3.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1.背诵古诗【教学难点】 【教学素材】 2.教学4.歌曲《我的爸和妈》【教学流程】1.通过同音字的练习使学生进一步感到汉字的有趣,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教具准备教学过程 出示《三字经》(出示2)出示有趣的汉字“感、恩、德、惜、思、悲、怜、忧、愁、怒、怨、性、志” 学生认读。生:我发现这些字的偏旁是心和忄。师:你们读得这么好,老师相信你们也能把字写规范写好看。(出示3:感、恩、怀、怜、思、志)生:我发现左右结构的字有“怀、怜”,书写时左窄右宽。师总结:根据结构分类,这是生字分类的一种方式。平时我们可以把同结构的字放在一起进行对比、识记。生先观察然后交流讨论这四个字的特点、间架结构、占格位置,最后仿写交流评价。出示古诗《悯农》(出示4)1.引导学生看图,整体感知。(出示)  3.指名读,同学自评。  .小组检查背诵。指名背诵。(出示:新、加、朋、林)四、我的小本本生:树叶。总结:把看到的加上自己的想象写下来,记在自己的小本本上。鼓励学生,课下积累。
口语交际1.让学生敢于发表自己个性化的见解、乐于表达、善于表达。。3.学生积极参与到交际中来,进一步感受父母的爱,懂得关心父母,学会感恩。多媒体一、对比中拨动情之弦师:此时你想说些什么?生: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父母把我抚养大倾注了很多心血;师: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迎接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是父母养育了我们,是父母尽他们的所能为我们创造了舒适的生活,父母的爱,情深似海,我们在爱中一天天长大,今天我们就来回忆一下我们的成长历程,谈谈爸爸妈妈对我的爱。师:请各小组同学拿出课前准备的记录或物品,回忆一下成长过程中父母对自己的爱,选最难忘、最令自己感动的事与组内同学进行交流,组员在听的过程中可以提问题,可以插话,以完善他的发言。组内全部交流完之后,推举出代表,准备参加全班交流。(出示10)三、情境中体悟情之真谈父母在给自己生命是所经历的痛苦抉择——感谢爸爸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生:为了让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您忍受了太多的痛苦,感谢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长大了一定好好孝敬您,妈妈,我爱您!
师:我们说生命是伟大的,而母亲更是伟大的,母亲用爱、鲜血、甚至生命来孕育我们人类,使我们生生不息。唯有母爱,只求付出,不求回报;唯有母爱,忘却自我,只有儿女。同学们,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这位伟大的母亲生的妈妈致敬!向天下所有的母亲致敬!师:父母为我们可以付出一切,甚至生命,那我们做子女的又该如何回报父母给予我们的深深的爱呢?你今后打算如何孝敬你的父母?(出示12)生:每当我取得好成绩时,爸爸妈妈都特别开心,我一定努力学习,争取每一次都取得好成绩,用优异的成绩报答我的爸爸妈妈;生:……生:谈感受……(出示14)(师播放:歌曲《我的爸和妈》。)资料暂存
备课资料  【故事一】小孩的心  原来是隔壁邻居的小孩子,只见他紧张地问:“阿姨,请问你家有蜡烛吗?”女子心想:“他们家竟穷到连蜡烛都没有吗?千万别借他们,免得被他们依赖了!”
於是,对孩子吼了一声说:“没有!”正当她准备关上门时,那穷小孩展开关爱的笑容说:“我就知道你家一定没有!”说完,竟从怀里拿出两根蜡烛,说:“妈妈和我怕你一个人住又没有蜡烛,所以我带两根来送你。”  【故事二】  试想:学习为所失去的感恩,也接纳失去的事实,不管人生的得与失,总是要让自已的生命充满了亮丽与光彩,不再为过去掉泪,努力的活出自己的生命。  曾经有两个人在沙漠中行走,他们是很要好的朋友。在途中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吵了一架,其中一个人打了另个人一巴掌。那个人很伤心很伤心,于是他就在沙里写道:“今天我朋友打了我一巴掌”.写完后,他们继续行走。他们来到一块沼泽地里,那个人不小心睬到沼泽里面,另一个人不惜一切,拼了命地去救他…最后那个人得救了,他很高兴很高兴。于是拿了一块石头,在上面写道:“今天我朋友救了我一命”。朋友一头雾水,奇怪得问:“为什么我打了你一巴掌。你把它写在沙里,而我救了你一命你却把它刻在石头上呢?”那个人笑了笑回答道:“当别人对我有误会,或者有什么对我不好的事,就应该把它记在最容易遗忘、最容易消失不见的地方,由风负责把它抹掉。而当朋友有恩与我,或者对我很好的话,就应该把它记在最不容易消失的地方,尽管风吹雨打也忘不了。”  帮助汉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将韩信,在未得志时,境况很是困苦。那时候,他时常往城下钓鱼,希望碰着好运气,便可以解决生活。但是,这究竟不是可靠的办法,因此,时常要饿着肚子。幸而在他时常钓鱼的地方,有很多漂母(清洗丝棉絮或旧衣布的老婆婆)在河边作工的,其中有一个漂母,很同情韩信的遭遇,便不断的救济他,给他饭吃。韩信在艰难困苦中,得到那位以勤劳克苦仅能以双手勉强糊口的漂母的恩惠,很是感激她,便对她说,将来必定要重重的报答她。那漂母听了韩信的话,很是不高兴,表示并不希望韩信将来报答她的。后来,韩信替汉王立了不少功劳,被封为楚王,他想起从前曾受过漂母的恩惠,便命从人送酒菜给她吃,更送给她黄金一千两来答谢她。这句成语就是出于这个故事的。它的意思是说:受人的恩惠,切莫忘记,虽然所受的恩惠很是微小,但在困难时,即使一点点帮助也是很可贵的;到我们有能力时,应该重重地报答施惠的人才是合理。  【故事五】
一个天生失语的小女孩,从小和妈妈相依为命。在她们贫穷的家里,妈妈每天辛苦工作回来后给她带一块小小的年糕,是她最大的快乐。  雨一直在下,小女孩也不知哭了多久。她知道妈妈再也不会醒来,现在就只剩下她自己。妈妈的眼睛为什么不闭上呢?她是因为不放心她吗?她突然明白了自己该怎样做。于是擦干眼泪,决定用自己的语言来告诉妈妈她一定会好好地活着,让妈妈放心地走……  当流着泪听完这个故事,又反反复复的听着这首歌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天下有多少这样的父母,在默默的为儿女付出一切。而天下又有多少这样的儿女,能够感恩于亲人这样一颗爱心!而做为一个人,生活给予我们的又不仅仅是来自于亲人的爱,那我们是否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来面对?  当我们感受一缕晨风,听见一声鸟鸣,触摸一滴露珠,那是来自于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愉悦!当我们迎来新一轮朝阳,目送夕阳西下,那是时光丰富了我们的生命!甚至,当我们承受了一次风雨,走过了一段泥泞,那是生活给了我们战胜的勇气……练习: yōu hóu gǎn ēn sī niàn zhìyuàn í bēi nù yuàn
感恩 思念 忧愁 怒怨 志愿 慈悲感 恩 思 怜 怀 坏( )动 ( )考 好( ) 爱( )3.加部首组成新字再组词。月+( )=( )( ) 木+( )=( )( ) 悯农四海( )( )( ),( )( )犹饿死。春天,阳光灿烂,田野里百花盛开。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还有金黄的油菜花,散发出一阵阵浓浓的香味。(2)春天有灿烂的( );田野里,散发出浓浓的( )。参考答案:
感恩 思念 忧愁 怒怨 志愿 慈悲3.斤 新 新年 口 加 加入 月 朋 朋友 木 林 树林.(1)2 春天 (2) 阳光 香味 (3) 梨花 桃花 油菜花 杏花 迎春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