镂空雕刻艺术范文
何为镂空腕表
先科普下什么是镂空表?镂空表英文名称:Skeletonwatch。Skeleton本身含有“骸骨”之意,就是说这只表只剩下骸骨,各种零件像穿透视装那样,暴露无疑。跟剪纸艺术很相似。共通的地方在于:有成型图案、要把图案之外多余的部分剔除掉。对手工艺要求高,成品无一丝多余的累赘、都是丝丝入扣的事儿。
镂空表多是整个表盘所有的器件都暴露于你面前。制表师傅以普通机心为基础,先用针把需要镂空的部分钻成小孔,剔除多余金属,然后用雕刻刀把所有边缘修饰成45°角斜边以及把机心面雕成不同的图案。在这个极重美感的过程中,他们还必须将透视底层机心的阻碍减至最低。所以镂空表的制作是非常艰难的过程。
从直观的二维平面延伸到富有立体感的三维空间,镂空之于腕表,除了将机心运作时环环相扣的精彩过程全部展现,也让人感叹制表师强大的创造力,赋予镂空表艺术化的视觉魅力。
第一枚镂空腕表
第一块镂空腕表诞生于1760年,制表大师Andre-CharlesCaron为了吸引更多钟表爱好者欣赏其位于巴黎RueSaint-Denis专卖店的时计,创制了全球第一枚镂空腕表,向世人揭开了腕表内部构造的神秘面纱,并把镂空主板、板桥、齿轮等微细零件呈现眼前。这种史无前例的精湛工艺为钟表历史写下了新的一页。Andre-CharlesCaron是史上鼎鼎大名的剧作家PierreAugustin(生于1732年)的父亲。事实上,Caron对美学与艺术创作拥有独特的触觉。由他装潢的居室及家具均美轮美奂,而其精心制成的腕表也同样别树一格。当时所推出的腕表之平衡指针,巧夺天工、精致无瑕,正如收藏于日内瓦江诗丹顿博物馆内的其它古董腕表一样,令人趋之若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