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作文
中国有许多传统的节日,其中春节是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这也是我最喜爱的节日。
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习惯俗,有许多还相传至今。春节总要贴春联、贴年画和窗花、放爆竹烟花、拜年祝贺……我们倒贴“福”字,拿压岁钱、包饺子、吃年糕……在春节的前一天晚上我们都“守岁”。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守岁之俗由来已久。最早记载见于西晋周处的《风土志》: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吃过年夜饭,点起蜡烛或油灯,围坐炉旁闲聊,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过年当然要做年糕,年糕因为谐音“年高”,再加上有着变化多端的口味,几乎成了家家必备的应景食品。年糕的式样有方块状的黄、白年糕,象征着黄金、白银,寄寓新年发财的意思。在除夕,外婆叫我去帮她按花印,我听了,很高兴,连忙答应了。大年初一,我早早地来到了外婆家里。外婆把搓好的面粉团包上馅,交给我,我把面团放在花印板上,用手按下去,一个就做好了。做完之后,外婆拿去蒸,蒸好后,我尝了一个,真甜,真好吃啊!
爆竹,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爆竹是中国特产,亦称“爆仗”、“炮仗”、“鞭炮”。其起源很早,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放爆竹可以创造出喜庆热闹的气氛,是节日的一种娱乐活动,可以给人们带来欢愉和吉利。
时间过得真快,年夜饭即将开始。哇,太丰富了!有鸡、有鸭还有鱼……,每一种菜都是有寓意的鱼的寓意当然是年年有余啦。看了看这一桌子的好菜,一时半会儿我都不知道该吃什么了呢,看着我茫然的眼神,爸爸好笑的看着我“光看什么快吃啊!想吃什么自己夹啊!”我点了点头,呵,瞧,这苍翠欲滴的莴笋,我夹了一点,放进嘴里嚼起来,香溢满口,别提多好吃啦!我不禁又夹了一口,再看看这油光四溢的红烧排骨,看着就让人流口水啊!我夹了一块放进嘴里,肉质松嫩,吃起来香甜可口,真是人间美味啊!鱼是年夜饭中必须出现的,但是却不能吃,要等年夜饭吃完了以后,才能动。为什么呢?因为年年有“鱼”嘛!
晚上吃过年夜饭后,就开始发压岁钱了,同时也要向老人们所一些吉利话拜年,讨红包。那场面,人人不甘落后、奋勇向前,“剑拔弩张”、热闹非凡。
不知不觉,七点半到了,大街上的人都散的差不多了,我和我的家人家中,爸爸妈妈早已经在家中守候着电视机了,终于,让人期盼已久的《春节联欢晚会》终于都开始了!我们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看着逗笑的小品,不时的发出笑声来,一家人其乐融融,好不热闹啊!不知不觉,晚会就要结束了,当赵本山上台表演节目时,街道上就已经放起了炮竹,准备迎接新的一年的第一天,随着壬辰年第一天钟声的响起,做生意的老板们燃起了迎接新年的炮竹,这叫做开年。十二点已过,按照以前的习俗,守岁的时间到了,我走到窗前看向窗外,大街上一片灯火通明,家家都留了一盏灯!渐渐地人都已经入睡了,年初一到了,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俨然一副喜庆的样子,玩儿的不亦乐乎,在这一天早就把什么作业啊,书本啊,抛在了脑后。只想痛痛快快的玩一场呢!
年初二是外嫁女回娘家的日子。嫁出去的女儿陆陆续续回娘家看望亲人们。年初三是去给朋友拜年的日子。
年初一到初三大家都忙忙碌碌,年初四就基本恢复原状了。
一个节日,就像一个故事,情节美妙动人;一个节日,就是一种文化,内容绚丽多姿。在当今很多洋化了的节日文化的冲击中,愿我们地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欢度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节日。
辛卯年已经结束了,它将成为历史!所有的一切将会被时间记载下来!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抓住今天,展望未来!让我们忘记辛卯年所有的不痛快!铭记辛卯年所有的快乐,向未来出发,去寻找、去探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