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背会书籍内容?作文800字
如何快速背会书籍内容?
现在,读书越来越难了,很多孩子,都被学习和各种知识,压得快要喘不过气来了。其实吧,读书肯定是比较难的,因为社会在进步,文化程度,也一定要跟上对吧。而且,读书这条路虽然很苦很难,但是,读书这条路,也是最幸福,最有苦有乐的一条路。所以,对于读书,不管多累,都要坚持下去。
对于读书,其实方法不多,就两种,那就是:死读书、巧读书。对于死读书,也就是俗话说的,死记硬背那种,而巧读书就不一样了,它很灵通,也讲究技巧和方法。那么我个人觉得,死读书可能在小学的时候,还比较行得通,但是对于初中高中就不一样了,那个阶段,就只能选择巧读书了。
我记得我小的时候,就只做得到死记硬背,以及不知变通的学习方式。可能是因为那个时候比较勤苦吧,死记硬背也能在几个小时之内,背完一篇文章。但是后来上了初中,科目繁重,这个办法就行不通了。也就是因为学习一直上不去,我辍学了。
但是如今,我距离辍学已经十年左右的时间,可是我却领悟到了一个学习方法,也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道背会一篇文章。首先,你要明白的是,课本上的文章,都是精品文,无一例外,而文章之所以为文章,是因为它有自己独特的思路,所以,你在背书之前,应该仔细读一遍这篇文章。
仔细读,最好多读几遍。这,是背会一篇文章的第一步。第二步,理解文章所要表达的意思。要想领悟到文章的意思,就得一段一段的逐字逐句去理解,不能贪快,理解了其中的意思,也就知道了这篇文章,是在写什么内容,以及表达的主题是什么了。第三步,做读书笔记。这一步,就比较重要了,只有把文章一段一段的列下提纲,以及段落的关键字,背起来,才能不那么觉得困难。
总之,我背书的思路是和以前相反了,以前是先背后理解,后来是先理解后背诵。我觉得,后者才是对的。因为背书其实就像写文章一样,要先搞清楚,自己要写的内容,然后表明文章的意义,最后就能顺理成章了。
也许,我的这个背书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但是我相信,读书不仅仅要做到勤勤恳恳,老老实实,还要做到随机应变,灵活运用学习的方法技巧。
会猜字的“背”
会猜字的“背”
爸爸的背真厉害,不但会背米、背煤气瓶,还会猜字呢!
那天,我从课外书上看到一个后背猜字游戏,于是晚饭后,我也用它来考爸爸,我先在爸爸背上写了一个“郑”字,没想到爸爸竟脱口而出猜中了,接下来,我又在爸爸背上写了“星、夜、体、读……”十多个字,爸爸也都顺利过关。我不甘心,调皮地眨眨眼笑着说:“爸爸,你的背好厉害,一连闯过了这么多关,不过下面你可要当心哦,我要用我的杀手锏了,给你写个最难的,看你还能猜出来。”“,乖女儿,要知道老爸的背可是有灵气的,什么字也能‘嗅’出来。”说完闭目等待我出手。“你先别吹牛,如果这个字你猜不出,明天你就带我去吃佳佳牛排。”我先向爸爸提出了要求,爸爸点头答应。
于是,我一笔一划地在爸爸背上写了个大大的“藏”字。“写好了,你猜是什么字?”我着急地问。这次爸爸可没有刚才的神速了,他抓抓头皮,眨眨眼,让我再写一遍。“哈哈,这回老爸被我难住了吧!看来明天的佳佳牛排是跑不了喽!”我心里一阵高兴。
“这可是最后一遍了,猜不出来你就输了……”我边说边写。当还差最后一点时,爸爸竟笑着说:“我猜出了,是‘藏’字。不过,阳阳(我的小名),你这个‘藏’字的笔顺可不对,尤其是里面的‘臣’字,你怎么先写外面的框框呢,差点把我搞糊涂了。”
看着闭目养神的爸爸,我顿时傻了,想不到老爸的后背猜字功夫还真了不起。我不得不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