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阅读“杂书”也许带来一时的阻塞,却是认识世界、认清自己的良药。
xx同学的家长:
您好!
跟您的孩子一样,我也是一个十分热爱阅读的学子,我们有缘,才得以在今天写这封信给您。
古有刘白堕,善酿春酒饮之经月不醒。时人语曰:“不畏张弓拔刀,但惧白堕春醪。”一杯春醪印出他的志趣,而平素阅读的喜好,亦携着人的灵性高低。
记得小时候在书中看到过三毛的传记,其中有一段至今难忘。当她读到《红楼梦》中那句“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之时,不禁呆怅,感受到了文字那形销骨立的美,竟然不顾课堂老师发起愣来。那时她中国书、外国书都看。公交车上,院子里,皆捧着她喜爱的书,《死魂灵》《西游记》都是好书哇。
翻开由棉线装订好的册子,微微泛黄的薄竹纸,红框中飘逸写着“儒林外史”“拍案惊奇”。随手翻开一页,便是一个故事,一种风骨。难忘书中的山河图景,张岱的西湖,白乐天的冷泉,陶潜的南山;颠倒于罗大经的山静日长、曹丕的驴鸣送葬··.···虽相隔千年,读来犹历历在目。有时这样看着看着,便觉得自己不过是烟海中的沙粒,又感慨世界纵横之广,心中的不平刹那间如樵夫烂柯无处觅踪。
您觉得看“杂书”浪费时间对吗?《儒林外史》中也有一样的担忧:唐人重诗,故而科考佩花的英雄皆会吟几句,而到了明代,举子皆要研得八股。就是孔圣人在本朝,也断不讲那“言寡尤”的话。您看古往今来,人们都有焦虑,但仍有许多豪杰醉心于自己的山水烂纸中无法醒转。那些打小之乎者也的,不见得有何等丰功伟绩,
而正是读杂书的至情诗人,留下了那么多清灵的诗篇。
不仅于此,那些杂书还告诉我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有时上课时开小差,一句“我荒废的今日,正是昨日殒身之人祈求的明日”,足以令我清醒过来,王阳明化身良朋,向我启示花与汝心的奇妙。
是的,阅读“杂书”也许于考试无用,却是认识世界,认清自己的良药。人生路远,修习却远不止于学堂。
是的,读到最后我竟理解了三毛的同体大悲,因为我们和书中人物,不曾隔山隔海,而始终初心相连。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银烛微光增辉日月,如是而已。相信您的孩子与我一样,与每一本书在纸上相逢,遇见了会心一笑,转眼开启下一个故事,下一段旅程。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