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小的时候,就已经形成了他们的性格,可能是内向的,也可能是外向的;或者是消极的、好动的、张扬的、乐观的等等;性格可以决定命运,性格从小的时候就在孩子的身上发挥着作用,而且自始至终贯穿着整个生命,决定着他们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所以才有这句俗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不管什么样性格的幼儿,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都应以宽容的心来对待, 尽管没有性格完全一样的幼儿。
案例一、婷婷是班里哭闹比较严重的孩子,她早上在家里穿衣服时就开始哭闹。为了不上幼儿园,在家里她还拒绝吃早餐。家人把她送到班级门口,一副十分不舍的样子,对老师也是千叮咛万嘱咐,生怕老师照顾不好孩子。老师把门关上之后,婷婷的家人没有离开,躲在门外的角落里,偷偷的观察孩子的情况,妈妈和奶奶看到孩子哭闹竟然心疼的留下了眼泪。家人这样的性格严重的影响了孩子。
分析:孩子刚入园,产生焦虑哭闹的情绪是正常的。家长在孩子入园时恋恋不舍的态度,肯定会让他们心理产生依赖,哭闹情绪更为严重。
措施:1、与家长沟通交流,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使家长对入园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我和婷婷的妈妈进行了一次长谈,使家长要认识到,把孩子进入集体生活对幼儿成长的好处。为了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家长配合老师做到每天按时送孩子来园,送来马上离开。
2、教师想办法,安抚孩子的情绪,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每天,我们都想出各种办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使孩子的体会到幼儿园生活的快乐。 婷婷每天听故事入睡,于是每天在午睡时讲故事给孩子们听。
3、组织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吸引孩子参与到游戏中,感受集体生活的快乐。游戏是幼儿学习主要方式,因此,组织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会深深吸引孩子。如:我组织《卷鞭炮》的游戏,并请婷婷小朋友担任放鞭炮的角色。在小朋友跳跃模仿鞭炮声响起的过程中,婷婷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4、教师多给与哭闹孩子爱,使孩子对父母的依恋心理转移到对老师的依恋上。孩子入园哭闹,多与孩子对父母严重的依赖心理有关。因此,在孩子入园之出,我尽量多给孩子爱。如:经常摸摸孩子、抱抱孩子,让孩子感受到老师就像妈妈一样亲切。一段时间后,婷婷已经能够高高兴兴来幼儿园了,家长也对老师有了理解和信任,对班级工作也更加支持了。
案例二、 新生入园几天了,每天宇宇小朋友都是拉着妈妈的手低着头走进了教室,在自己的座位坐了下来,一副极不开心的样子,不管妈妈怎么劝说,他就是不肯向老师问早。区域活动时间到了,孩子们自由选择教室里的玩具玩,其他孩子都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玩具,只有宇宇不哭不闹地在座位上摆弄自己从家中带来的玩具。游戏时宇宇总是自顾自地玩,如果有人邀请他,他就害怕地躲让。
分析:宇宇性格内向,不善于用语言表达自己,也不善于与同伴交往,这种性格的养成与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宇宇生活环境单一,父母亲工作繁忙,亲子沟通的机会少,时间一长,宇宇变得沉默寡言。宇宇自幼缺少同龄玩伴,不知如何与同伴交往,这更加重了他与人交往时的紧张感。此外,宇宇入园后大多由爷爷接送,爷爷接送时只关心孙子的健康问题,其他事情一概不问,导致宇宇的社交退缩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干预。针对宇宇的情况,我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他的社会性交往能力。游戏活动是发展幼儿社会交往能力的重要途径。 生活中的交往是最真实、最自然的,主抓生活活动中的契机开展随机教育,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措施:培养幼儿社会性交往能力不能光靠幼儿园教育,还需要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我要求宇宇父母在正常情况下坚持天天来园接送。每天接送时我都和他们交流宇宇的情况。为了锻炼宇宇的表达能力,我建议家长每天抽出一定时间,陪同宇宇游戏,或让宇宇参与家务劳动,从而创造交谈机会。谈话的主题可以联系宇宇在幼儿园的生活,如:“你在幼儿园看到了什么好玩的事情?”“今天和哪些小朋友一起玩了?”等等。我建议宇宇家长带宇宇走出家门,为宇宇创造更多与同龄人、陌生人交往的机会。如:在节日期间领孩子去广场、公园,让孩子与同龄人自然交往,领孩子去超市、商场,让孩子与导购员、收银员交流。我还同他们商议,让家长把每次外出活动情况反馈给我。宇宇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再畏惧生人,不再拒绝小朋友的友好邀请,真正融入到了班集体中。我意识到,要提高幼儿的交往能力,既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也不是光凭说教就可以达到目的的,而是需要教师做一个有心人,需要社会、家庭、幼儿园三方共同配合,为幼儿创设各种交往环境,并进行悉心指导。
案例三、硕是我班一个聪明可爱但非常调皮的男孩子,每天都能看到他笑嘻嘻的样子。他的好奇心特别强,每当遇到感兴趣的事情时,他就会很专注;遇到不感兴趣的事情时,他多动的毛病就会犯,有时甚至会搞点恶作剧、搞点小破坏。经常会有小朋友告他的状。如果老师批评他,他就会乖乖的一声不吭,或者赶忙讨饶道歉说对不起。一天午睡时,有一位小朋友入厕,回来后不小心滑倒了,没有睡着的硕看见了,马上兴致勃勃的趁势也滑了下去,压在那个小朋友的身上,疼的小朋友哇哇大叫。
分析:1、父母对孩子教育方式不统一。硕的父亲由于工作忙,对孩子的教育没有耐心,硕在家做错了事或者不听话,爸爸就会批评、打骂他;而妈妈呢?对他又极其溺爱,只要硕不闹、不淘气,提出什么要求,妈妈都满足。不同的教育的方式,使他内心松散、紧张、压抑,这种情绪在日常生活中就会有意无意地爆发出来。
2、幼儿期的孩子好奇心很强,对什么东西都很感兴趣,尤其是那些好玩好看的、动画片里经常出现的人物、动物,对他们的吸引力非常强,他们会模仿。因此硕会时常模仿动画片里的人物去攻击其他小朋友。事实上,他所表现出的小破坏有时并非故意,但确是一种不利于他人的行为。
措施:1、家园共育。教师及时同家长取得联系,沟通教育方法,达成共识,实现家园共育。
2、硕上课的时候总是自由走动,小朋友经常告他的状。我对他说:“如果你上课认真听,你就能学到许多的东西。你看童童上课认真听讲,就能折出漂亮的小飞机;濛濛上课听讲,就会做许多手指操。如果你能认真听讲,一定比他们还棒!”他使劲点了点头,还说:“我要象谁谁谁一样。”之后,他能试着努力克制自己的行为了。
3、 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硕也有闪光点。如:特别有爱心。每次上完课,都会用他的小手帮我捶捶背,还笑嘻嘻的对我说:“老师,你累了吧,我帮你捶捶背!”我就以赏识他的语气对他说:“你真能干,真是个有爱心的好孩子,如果以后你一直和小朋友友好相处,上课时认真举手,我和小朋友就会更喜欢你了。”他点了点头说:“我会听老师话的。”通过以上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硕有了很大的改变。能够克制自己的不良行为,能够认真听讲,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小朋友。如今的硕是一个人人喜爱的小朋友。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玉,“玉不琢不成器”,如果教师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关注幼儿,了解他们的内心,热爱幼儿,尊重幼儿个性,正确引导,那么幼儿就会成为一块闪闪发光的玉。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坚持,只要我们家园共同配合教育,每个幼儿都会成长为人格完美、富有个性、全面发展的好孩子
案例四:丁丁在我们班幼儿当中年龄偏小,他既聪明又活泼,对事物充满了好奇心,不管什么事情都愿意尝试着去做,但是,她却成了我们班出了名的小霸王,只要有人想和她分享东西,他就会怒发冲冠,要么毫不客气地将同伴推倒,要么张口就咬。这天上午,活动的内容是玩插塑玩具,孩子们都很喜欢玩。忽然,耳边传来一阵哭喊声,我寻声走过去,发现班里年龄最小的 雨哲手指上出现了被咬的痕迹。我边安抚他边问:“雨哲,谁咬你了?”雨哲边哭边将小手指向站在他旁边的丁丁。我立刻明白了,然后对丁丁说道:“你咬他了?”丁丁看了看我,一边咿咿呀呀地说着、比划着,一边又去抢其他小朋友的玩具。针对他的行为,我立刻把他请到了身边,告诉他咬人是不对的,玩具要大家一起玩。丁丁听了老师的话,很高兴地答应着,一溜烟式的又玩玩具去了。今天丁丁在玩玩具时,又和小朋友发生了争抢的事件,结果又是丁丁“旗开得胜针对丁丁的行为,我与家长进行了个别交流。
分析:从与家长的交谈中了解到,丁丁平时主要由爷爷奶奶负责照顾,爸爸妈妈为了工作,很少跟孩子一起,而爷爷奶奶对聪明可爱的丁丁更是捧在手心,对他百依百顺,即使被小不点咬了也不及时地加以引导。久而久知,丁丁那股霸道劲就油然而生了,只要稍有不顺心的事情,或者是大人没有及时满足他的要求,他就会采取咬人的方式,不管你是谁。俗话说:“家庭教育是幼儿最早的学前教育”,这句话的确没错。家庭教育是形成孩子性格的导火线,不难看出,正是由于爷爷奶奶的溺爱这个原因,导致了孩子极为霸道的性格。
措施:1、要让孩子改变这种唯我独尊的性格,首先应该让孩子学会体验他人的情感,也就是对他进行适当的移情教育。我通过利用一些故事或者情景表演,让孩子参与到活动中去,让他体验到分享的快乐。
2、帮助孩子在观察中学会“商量”:记得一次午饭后,丁丁因为没有抢到自己心爱的玩具又想和同伴打架,我看见后,连忙把丁丁拉到了一边,告诉他想玩玩具时先来告诉老师,同时要求他看别人是怎样通过协商交换玩玩具的。教他学说一些简单的句子,如:“让我玩玩好吗?”“你玩好给我玩”等。在我的督促与帮助下,聪明的丁丁有了最初的与他人分享的意识,同时也在交往中渐渐地学习着和别人“商量。”
3、表扬的魅力:针对丁丁的这一性格,平时活动中注意及时发现他的闪光之处,对他好的行为有针对性地加以表扬,注重表扬的时效性,讲究表扬的价值所在。丁丁动作灵活,妈妈反映她在家里小自行车骑的棒极了,于是,我有意让丁丁在大家面前露一手,并鼓励他将自己的车子让给同伴玩。当他在活动中表现出“商量”行为并和大家一起分享时,我就会送他一个大大的红五星。
父母们都渴望孩子健康成长,也都望子成龙,只要我们有心,正视不同个性孩子的优缺点,并经常真心诚意的表扬孩子的优点,那么相信不同性格类型的孩子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进步,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