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难能可贵的走进了封闭半年之久的电影院,观看了《八佰》这部振奋人心电影,看完后内心中非常感动。电影中没有很强的剧情感,主角效果,但可以说这部电影直入人心。很真实地展示了在战时的战士是如何为了祖国而战,面对死亡英勇无畏,勇敢前行的场景。它不再像其他无脑的抗日神剧一样,夸张的展现日军的无能,用以反衬中国军队的强大。而是采用贴合事实的方式来刻画当时最真实的敌我双方的实力差距,给人以战争真实的感觉。最难能可贵的是电影并没有真正的主角,仿佛每一个人都是电影的核心,无论是誓死保护仓库的团长,苟且偷生的老算盘,还是被当做逃兵的端午,都刻画的有血有肉,这是不同于以往抗日题材电影的。悬殊的敌我实力,人人都知留下必死,但即使是如此险境,长官不思苟且,士兵不念偷生,人人视死如归。或许你会问,做这样的无谓牺牲真的有必要吗?但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正如电影里所说,这八佰人的激烈战斗是一剂“良药”,他能治好七十万大军的“软病”,激发起四万万人民的斗志。正是因为中华民族有一群这样的人,中国才不会走向灭亡,才会赢得胜利。
电影中印象最深的非谢团长莫属,为了人民选择死守仓库,又同样是为了人民选择抛弃荣誉与尊严宣布撤退。他既敢独自面对敌军将领,展我军威;又敢独立桥头,在枪林弹雨间指挥撤退。既可与士兵同进退;又可当机立断升旗立威。苏州河岸,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一边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一边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而这位团长没有像师部其他人一样,选择逃跑,而是留下来带领士兵断后,他能抵挡住诱惑,他甘心当戏子、当炮灰、甚至最后甘心放下英雄之名选择撤退。他做这一切正是在向我们说明,不是八佰人击溃了日军,而是八佰人给了四万万人民以醍醐灌顶的一击,唤醒了他们心中尘封已久的灵魂。
同样,电影中其他细节的刻画一样生动形象,像小湖北这样的儿童,本是以打扫战场被征兵入伍,期待着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一起照相,但意外被拉入这场惨烈的战争,在亲戚,朋友一个一个离去后,被迫成长,承担了太多本不应该承担的痛苦。像老算盘这样的文职,可能从没想过自己终有一天会被迫拿起枪支,本来美好的生活愿望也终究被打破。冒着风险游过河想要参军的学生,为仓库筹集物资的志愿者,舍命送电话线的刀子,绑紧炸弹跳楼杀敌的陈书生,以血肉之躯护旗的每一个人,都刻画的栩栩如生,使人为之动容。
中国电影市场需要这样的电影来激励人心,激起我们的斗志。现在太过安逸的生活,使我们逐渐忘却了战争的痛苦,使我们失去为之前行的动力。世间没有理所当然的幸福,所以我们更应该心怀感恩,感恩那些陌生人在黑暗的历史为我们播下幸福的种子。我们应时刻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祖国强大的背后是多少历史任务用生命和鲜血换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