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情深何忍别作文1600字
每次看到我们祖国的地图,犹如雄纠纠的金鸡右下方那一小块神圣的土地时,我就会想到外婆和我讲的故事,想到这个故事中真实的亲人,真实的情感。那是一段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回忆,那是一段跨越了海峡两岸的真情真爱……
分离
一九四几年的某一天,在外婆的家乡——江西赣南山区的一个小村庄,乡亲们因为听闻国民党四处抓壮丁充军,个个愁云密布,奔走相告。不幸的事情很快发生了,村里刘山方的大儿子刘光宗年满十八岁,被应征入伍。临行前,刘山方全家抱头痛哭。刘山方的媳妇谢水香拉着儿子的手,一遍遍地叮嘱,一声声地哭泣:“儿啊,不知道几时能再相见啊,这是给你纳的鞋底,你要活着回来啊……”刘光宗看着泣不成声的母亲和哭成一团的弟妹,心中万般不舍与无奈。到了分离的最后一刻,刘光宗的小妹刘水珠哭着拖住他的腿:“阿哥,你别走,你别走啊……”
刘光宗还是走了,这一次被迫分离,就是近半个世纪的音讯全无。
每当听到外婆讲述这一段,我总能看到外婆眼里的泪花,因为那个拖着哥哥腿不放的就是外婆的母亲,我的太外婆。虽然我没有见过这些亲人,但是每一次看到外婆讲述时的神情,幼小的我都能感受到莫名的悲伤。
思念
刘光宗走后,母亲谢水香日夜思念,日夜哭泣。从此,村口大树底下多了一个翘首以盼的身影,从春夏到秋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谢水香从黑发盼到白头,背也驼了,牙也掉了。这几十年间,没有任何刘光宗的消息传来,她心中早已认定再也见不到大儿子了。于是,她心中悲苦,经常对着乡亲们哭诉:“我的大儿子死了呀,再也见不到了呀……”
也许是听得太多了,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了外婆的心中,每次外婆提到此事,也都会重复这句话给我听。这是一种多么悲痛的感觉,每次听到这句话我都万分难过,我可以想象我的亲人们在那种环境下,忍受骨肉分离是一种多么痛苦的经历。
重逢
时间一晃,就到了一九九一年,刘山方和谢水香都已80多岁。忽然有一天,他们收到了一封来自台湾的信,他们得知大儿子还活着!两老口哭着笑,笑着哭,这是一封等待了近半个世纪的信呀!刘山方逢人便喜笑颜开:“我的大儿子在台湾,马上要回来看我们了。”谢水香通知了所有的儿女,亲朋,逢人便说 :“我的大儿子没有死,我的大儿子在台湾,马上要回来了。”平静的小山村立刻沸腾起来,大家都来祝福刘山方一家,所有的亲朋好友也都聚集起来了。
到了迎接刘光宗的那一天,外婆的父亲和一众亲人从赣南山区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到广州机场迎接远道而来的刘光宗。都说客家人最热情好客,刘光宗从下飞机的那一刻起就深深地感受到了,即便几十年没有回到祖国大陆,没有见过这边的亲人,但是一见面就被浓浓的亲情包围着。这一路上有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情,直到第二天才回到赣南老家。
红土地散发的泥土清香,把刘光宗的记忆拉回到了十八岁那年,仿佛一切还在昨天。热情的乡亲们敲锣打鼓,还请来了舞狮队,大家一路夹道欢迎,簇拥着他来到了父母家。这是多么让人难忘的一幕啊!刘光宗看到了眼前8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父老母,不由得悲从中来,痛哭流涕,而刘山方早已激动得说不出话。谢水香看着眼前的儿子,从离别的18岁到如今也已60岁了,她仔细地摸着儿子的脸,看了又看,摸了又摸 ,终于放声大哭:“儿啊,你终于回来了啊,你让妈好等啊……”在场的亲朋们都纷纷跟着落泪,这真是跨越了近半个世纪的重逢啊!
接下来的那段日子,刘光宗陪父母,陪亲人,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看到生活在赣南老区的乡亲们生活还很不富裕,于是他开始出钱做好事,家里的弟妹,村里的老人孩子,都得到了他的帮助。
外婆每次说到这里,总是会充满感激地告诉我,要做一个像老舅公一样乐于助人,不忘本的人。无论身在何处,都想着祖国,想着家乡,想着亲人。
期盼
虽然外婆所讲的亲人们都已去世,但是他们的故事永远在我的心中。现在的我,从书中,从语文课堂上,慢慢地对台湾有了更多的了解。两岸情深何忍别,期盼着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让海峡两岸的同胞再不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