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故乡遥,何日去?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回故乡,乘一支长蒿,随着心的河流,向故乡漂流,向故乡漫溯。游子们还在徘徊,他们仍没能回故乡,因为他们的事业在四方。他们要载着一船的星辉,带着闪耀的光芒重回故乡。就让我们敲响希望的钟声,期待与他们在灿烂的季节里的重逢。故乡啊,故乡,让我魂牵梦绕的故乡,我必定要让你以我为豪。
2、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从中看出了游子们思念故乡的深情。王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千古佳句中,流露出身处异乡的伤感。岑参的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更是吟出了其对家乡的思念。故乡,那孕育我生长的地方,在那里,留下了我多少欢声笑语!
3、家乡是多山多林的地方。站在远处看家乡,涌进眼中的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树叶间不时探出几个屋檐或浮出一些瓦片,让人晓得那里头还有户人家。林间的青石板路上不时响起牛的得得蹄声,偶尔清风传递过来一两声潮湿的鼻音:嗯――啊!家乡蕴有古老的风韵。
4 、故乡,故乡是什么?故乡是你儿时的一个梦,故乡是你在成长过程中的一块基石。有一首歌这样唱到:走遍天下的路,最美的还是故乡,喝遍天下的水,最甜的还是故乡。
5 、故乡的雨,如烟,如雾,如一层朦胧的薄纱,轻轻地笼罩着这个繁荣的海滨城市,洗濯那附着在她身上的尘埃。她并不凶猛,那柔和的细雨,只是姑娘的纤细的手儿,轻轻地抚摸着这个干涸的大地;又向顽皮的小精灵,轻轻地挑逗着大地上的生灵。
6 、故乡的秋雨像姑娘手中的绣花线,上上下下不得空闲的翻飞。一会儿绣出了柿子树上的红灯笼,一会儿绣出了地里的金地毯,一会儿不知怎么的又绕到了橘树上,于是绿枝上便挂上了明黄的绣球。故乡的秋雨虽说是姑娘的眼泪,可也并不撒娇任性。一阵雨过后,仿佛友人向她道了歉似的,这不她一抹脸,天还是湛蓝的天,太阳还是欢喜的太阳。
7、每次回故乡,都有一张张笑脸对着你绽放,邻居门前的大黄狗总是把尾巴翘的老高老高,走在离老家门口不远的小路上,抬起头,家门口爷爷奶奶早已笑盈盈地站在了石阶上,每每这时,心里便忍不住涌上一股想回家的冲动,暖暖地在全身散开起来和大哥哥们一起打弹子,他们总是让我,于是每次回家,我的口袋都是鼓鼓的,发出叮叮当当的好听的音乐声。
8 、当北国大地冰封的时候,故乡便银装素裹,小河边柳树垂下柳丝,十里长堤,好似一座巨大的象牙雕塑,美得像一幅画,像一首诗,令人陶醉。许多人用笔赞美它,就连小小的我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欢,想去讴歌它。
9、每一次回到故乡身旁,发现故乡又老了一些,从村庄的意像中分明读得出几分沧桑。走在高高的田埂上,没有拾稻穗的孩子们,没有了大树旁的阵阵笑声,榕树下也没有了祖父拉二胡的声声悠扬。
1 0、迷人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这便是对故乡晚春最恰当形容。故乡的晚春,最迷人的不再只是花。展望苍穹那无尽的宽广,湛蓝的色泽,白皙的光亮,看那调皮的燕子,轻盈地掠过平静的湖面,引起层层涟漪。树上的嫩叶,宛然一个个忍俊不禁的笑脸。在金色的琴弦下,演奏着她们的生日宴会。一座古韵依旧的老城翼然眼帘,拾级而上,青山绿水,故乡之景,美不胜收。
1 1、林中的那棵黄桷树从我的记忆中浮现出来,还是一样的挺拔,不一样的是多了道道历史的沟纹,多了少许时间的沧桑。儿时的我总想爬上它的树顶,但惧怕大众的责骂。现在我已经放弃了这种想法。我想,让它成为我心中对故乡敬仰的化身吧!
1 2、已有三年没能踏上那片土地,但我离家乡并不远,起码比起王荆公那钟山只隔数重山的境遇要好得多。但我想起故乡的春天却又不觉叹息了。犹记得故乡的早春,拥有温暖的春风,几处早花刚刚绽放,无故显得娇嫩,正像那故乡的少女,娇柔、美丽却不失优雅,而一丝快乐也随春风萦绕在每个人身边。在我心中故乡的早春是惬意的。只可惜转眼间,我已站在这城市喧闹的街头,没有故乡的花与风,闭上眼睛,能觉察到的只是那寂寞的早春所带来的阵阵清寒。这个城市的早春是寂寞的。
1 3、小的时候,每次回到故乡,总是老远就看到那条密密的林荫小道,雾气朦胧的清晨,父亲骑着车,载着我在小道上穿梭,我伸出小手,轻轻掠过树梢,冰冰的雾气沾湿我的指尖,深吸一口气,故乡那淡淡的土香混着湿湿的水气钻进我的喉咙,凉透我的心田。屋后的那棵桂花树总是在淡淡的放着清香,等到八月一过,它便绽放出一张张金灿灿的笑脸,静静的把醉人的香气送到千家万户,于是整个故乡都如痴如醉,如梦如幻
1 4 、故乡存留了我们的童年,或者还有青年和壮年,也就成了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成了我们自己。它不是商品,不是旅游的去处,不是按照一定价格可以向任何顾客出售的往返车票和周末消遣的节目。故乡比任何旅游景区还多了一些东西:你的血、泪,还有汗水,叫我怎能不忆故乡的人、故乡的物、故乡的桥?
1 5、那天空中的排列整齐的大雁又在声声呢喃,它们也都回到了故乡,可在外的游子们,还有当年的那一群小毛孩子们现在都还在哪里呢?是不是都还想着这寂静得可怜的村庄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