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英语学习,很多学生便想到英语语法,因为在他们看来,语法一直成为他们学习当中的一个困惑或者难点。同时,语法作为英语学习的基础部分,它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没有必要的语法知识,将不能正确地分析阅读里面的长难句,从而影响阅读的效率;没有相当的语法知识,将不能正确地创作出符合思想的句子,从而影响写作的效果。那么如何才能掌握好这一块内容,使它真正的辅助大家得当地运用好英语,使英语真正地成为自己的一把“利剑”!
教育科技集团宜昌学校词汇、语法主讲教师苏东阳结合教学过程中的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大家介绍一些独特的方法,帮大家走出语法的困境。
首先,笔者想谈一下如何从辨析、类比的角度来学习语法。
因为我们都知道,零碎的语法点有很多个,但这些独自的语法点之间必然相互联系(存在着相同点和异同点)。所以大家如果能够将这些有联系的点放在一起,辨析他们之间的同和异,可以对这些语法点有更深的理解,这样就可以更加容易地记忆和学习应用。例如,在冠词的用法这一块,很多同学不理解in the hospital 和in hospital 之间究竟有什么不同?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从理解的角度来看,不加冠词的时候表示的含义就是“生病住院”(与hospital这一名词的含义相关,即与有病治病相关),加冠词的时候表示的含义只是强调的地点hospital,像这样的相联系的一组语法点我们就可以放在一起记忆,同时还可以总结出一种规律(语法本来就是一种现象,也称规律),此时,如果将hospital换成school,构成另外一组go to school和go to the school ,对于大家来说就会更加熟悉,因为它们(加冠词和不加冠词的含义区别)之间的联系是固然存在的;再如many 与many a 的用法,我们也可以比较记忆(因为都是关于many的用法)。Many后接可数名词复数(这是众所周之的),而如后面接一个a,那就只能接可数名词单数,在用法上面,与many相对应的谓语动词用复数,与many a 相对应的谓语动词一定只能用单数。
所以大家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善于总结这些相近,有联系的语法点,然后在理解的角度上对它们进行辨析,这样可以让大家能够更加系统地学习语法,更加容易去发现语法体系中的种种现象和规律,更加高效地吸收和消化复杂的语法知识。
其次,对于很多同学感觉语法知识学起来很枯燥,笔者又推荐一种方法---联想或者在生活交际中积累语法点。
例如对于词组have a word with sb和have words with sb 之间的区别,很多同学经常容易混淆。大家可以采取生活场景来联想,前者表示与某人交谈,后者表示与某人吵架(联想在日常生活中,吵架的时候人的情绪很激动,单位时间内口中所冒出的字数要远远大于平时讲话时的速度,这就可以很自然的联系到words就是很多个word,此时word就表示字,那么后者的字明显多于前者的字,所以后者表示吵架是理所当然的)。再如,有些语法题目所考查的点就是生活中的某一场景,下面就关于过去进行时跟大家举些实例,在路过叉路口时,往往由于没有在意而走到了相反的方向,此时就可以想到刚刚的没注意是瞬间的,用i was not noticing;还有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一幕:刚刚没有看到某人或者某一样东西感到很可惜,原来是自己在那一瞬间或时刻正在做其它的事情,如用I was staring 或者I was reading 来表示可惜。
以上两种场景都是在中高考试题中经常见到的,笔者跟大家列出的英文部分都是被选的答案(过去进行时的考点)。可见,运用场景联想不仅可以让大家感觉到语法不再那么枯燥,可以更加形象地理解每一个语法点,获得更加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可以让大家在生活中就可以提前接触试题,从而在考试的时候能够更加熟悉,更有信心地去面对考试。
语法原本不枯燥,也不难,可能是因为大家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或者没有从深层次去理解语法本身,笔者向大家提供了这样的方法,旨在希望同学们能够适应语法学习,喜爱语法学习,认识语法学习(发现然后攻克),最终战胜语法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