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橘灯》这篇文章,我心里十分激动。这篇文章反映了1945年抗战期间革命者在共产党反动派统治下的艰难处境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
文章描写的中心任务是一个地下党员的女儿。在她的父亲被国名党反动派逮捕,母亲又受到最终特务殴打后,这位小姑娘不像一般孩子那样惊慌失措、哭鼻子,而是帮助大人做事。这对于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来说,该是多么不容易啊!
当我读到小姑娘独自一个人上山,到乡公所上打电话给妈妈请大夫,遇到作者后,平静的回答了作者的问话这一段时,我感到他是多么勇敢、镇定啊!
作者问他吃过东西了吗,锅里是什么。他笑着回答: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读到这儿,我的心里感到一阵酸楚:午夜,这是多么诱人的时刻啊!我已经度过了十二个年夜。每当这时,我不仅能受到爸爸妈妈的疼爱,全家人一起吃着香喷喷的饺子,还观看五光十色的焰火,倾听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我感到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的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可是,这些对小姑娘来说却一样也没有,然而,他仍充满着乐观精神。这是一个多么坚强,多么了不起的小姑娘啊!